2010/07/11

小鵝風 iPad 測試報告 ~ Part 1

晚上都抱著睡覺唷!


話說
這次帶著 iPad 跨越大西洋
去到遙遠的海洋那頭
卻不是回家
那種感覺就像是史波尼克衛星
當年被發射出去之後
就再也回不了家的感覺一樣有夠賽

當然
在 iPad 那種
沒有視訊鏡頭
沒有中文輸入法
沒有檔案編輯管理能耐
的多重限制之下
小鵝還是沒種很帥氣地只帶著 iPad 就出遠門
尤其
這次出門是公務在身
沒有 Mac 當後盾的話
突發狀況下要是什麼鬼事情都做不了
到時候會不會整條鵝被送到北極去勞改都不知道

於是
小鵝的浪跡天涯小包包裡頭塞著 MacBook Air 跟 iPad WiFi
口袋裡塞著苦命硬撐的 iPhone 2G
加上兩隻充電器
就配備齊全地出門了

是的 兩隻......

小鵝一直很好奇
為什麼 MacBook 的充電器不設計成 USB 的呢?
這樣的話
像小鵝這樣的蘋果全配備忠實老顧客
(老客戶可以撥語音比較快嗎?)
出門只要帶一塊豆腐最多再加兩條線就可以搞定
那是有夠好家在
給 iPad 的充電器也可以給 iPhone 用
要不然隨便出個門
背包裡就要塞三塊豆腐加兩條線
那心情一定會很賽
(話說,相機電池的充電器還沒算進去咧~)


好的
關於 iPad 的介紹
小鵝就不多廢話
畢竟網路上無論英文、中文、法文、德文、越南文、火星文的
已經多到一種反胃的地步
小鵝還是專注在自己的使用環境與經驗分享上頭吧!


====================================================================

首先
稍微介紹一下小鵝 iPad 裡頭目前安裝的主力軟體:
(當然,系統預設的咱們就甭提了~)


A Notepad
由於詢問過小鵝在 iPhone 上頭慣用的 Readdle - Take A Note 開發團隊之後,他們表示暫時還不會發展 iPad native 的版本(他們正在忙著處理另一個計畫)。再加上 Take A Note 並無法進行 iPhone 與 iPad 之間的雙向同步,因此,小鵝只好暫時找另一個來替代。這個 A Notepad 是一個介面很清爽的筆記軟體,感覺上有點像 WriteRoom,是拿來做簡單紀錄或文書的好工具,同時也可以錄音做 Voice Note,非常地方便。


Penultimate
同樣是個筆記本軟體。差別在於:上一個 A Notepad 是用鍵盤輸入,而 Penultimate 完全是手繪輸入。在需要圖文並列的狀況下,這樣的純手繪輸入,很多時候是更有效率的。另外,重點是,這個軟體的介面實在是漂亮到不行咧!


Whiteboard
名稱上非常直接說了:俺是塊白板!所以,拿起白板筆跟板擦,接下來,就靠自己發揮囉!


Dictionary and Thesaurus
小鵝沒有刻意去找英漢漢英雙解辭典,無意間發現這個免費的 Dictionary 英英字典、同義字典還算簡便,也不用連上網路就可以查詢。算是語文能力短淺時,拿來應急的好工具。


Big Calculator
拿到 iPad 的人都在哇哇叫:『為什麼沒有計算機啊?』關於這個問題,蘋果官方好像也一直沒有提出個解釋。是不是因為要趕上市時間,所以在 3.2 版裡頭來不及丟這些小軟體。不過,這倒也替軟體研發者們開了一條路。這個 Big Calculator 字面上就解釋得再清楚不過:它就是個好大的計算機咩!而且,還可以紀錄下整個運算過程,看是要寄出去還是拷貝到剪貼簿裡。


Compass HD
同樣是 iPhone 裡頭有,iPad 裡頭沒有的東西。是的,這就是好大的一個電子羅盤。如果走在潘朵拉星球裡頭迷路了,不用問藍色小精靈一樣可以知道東西南北囉!


WeatherBug
是咩,iPad 裡頭到底是缺了多少東西啊?連天氣都不給查是怎樣?所以,又去找了這個頗為強大的 WeatherBug。這軟體可以提供詳細的即時天候、氣溫、風向、風速...... 等等相關資訊。非常地好用。


KeynotePages
這兩個 iWork 的基本成員,能夠移植到 iPad 上頭來,確實增加了不少便利性。然而,實際用起來,就知道這東西趕鴨子上架的狀況有多麼嚴重。目前 iPad 的版本實在是有點殘缺不全。包括直接把 OS X 上頭做好的檔案輸入進來,也常常會出現一些顯示上的問題。特別是在 Keynote 的檔案狀況特別嚴重。希望在下個版本裡頭趕快修正掉才好啊!小鵝之前說過:『史老大拿鱉塔板出來騙錢實在是不可取啊!XD』


iBooks
這基本上是 iPad 最重要的軟體了!小鵝必須承認,這軟體做得時在是有夠棒的。特別是在小升級之後,整個電子書的閱讀介面、書籤、註解,變得非常流暢,完全有 Apple 軟體的使用者介面精髓。另外,後來支援的 PDF 檔讀取,也讓 iBooks 的功能性更為完備。小鵝目前的困擾有兩個:(1) 既然可以讀取 PDF 檔,但是在檔案的管理與編輯上還是沒有很便利;(2) 由於 iPad 本身的 256MB 記憶體限制,如果之前其他軟體跑得兇,後來讀取的 PDF 檔案較大,那麼就可能發生延遲或當掉的狀況。


1Password
使用者名稱密碼多到爆炸的人,都需要一隻 1Password 才能活下去。這東西的強大與方便,小鵝不需多提。倒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像 OS X 版本裡頭一樣,直接在 Safari 裡頭有個 icon 能夠直接把帳號密碼叫出來用?要不然他們自己跳出來的跛腳介面,還是沒有 Safari 整體來得好用。


Papers
有在讀期刊論文的人,Papers 是絕對的王道!而 Papers 的 iPad 版本,已經把期刊閱讀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讓你覺得擁有 iPad 真是開心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咧!雖然 iPad 版本的 Papers 在閱讀方面的表現非常突出,但是,目前在與 Mac 之間的同步上,還是有些微的臭蟲,導致在某些情況之下,iPad 端的呈現會與 Mac 端有些差異。不過,開發團隊基本上是滿積極的。所以應該很快就能解決這些小問題。


JetPlurk
這是個非常不錯的 Plurk 軟體。最近剛升級到 iPad 的 native 版本,讓畫面看起來更舒服了!目前有些像是使用者名稱、圖片顯示方面的問題,開發團隊解釋是 Plurk 官方回傳資訊的問題造成的。希望能夠趕快有個解決辦法才好。因為這真的是小鵝最喜歡的 Plurk 軟體呢!


IM+
老字號的即時通訊軟體,可以同時登錄 MSN、AIM、GTalk...... 等等常見的即時同訊服務。不用多做介紹了,這是個好貨啊!


OPlayer HD
在 iPad 上頭有許多影片播放軟體,包括官方自己的 Video Player。這些軟體都可以播放各個格式的影片檔。而這個 OPlayer HD 的最特別之處,在於它可以播放 RealPlayer 的 rmvb 格式檔案。對不少人來說,能夠播 rmvb 格式是非常重要的!不過,目前只能播放 SD 的檔案,對於 HD 的檔案還是會有嚴重的延遲狀況。開發團隊說會儘快解決這個狀況。

====================================================================


小鵝上面介紹的軟體
是自己目前正在使用中的
有些是免費的
有些是要付費的
很單純只是小鵝針對本身的日常與工作需求而安裝
(或是一時手賤按到 "Buy" 的......)
其實
同樣性質的軟體
通常都不會只有一個
(因為大家都很想分杯羹?XD)
所以
可以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
多找幾個來試試看

上面提供的連結
是直接指向 AppShopper 的網站
這個網站最棒的地方
在於會告訴你軟體目前的價格
所以
定期追蹤的話
常常會遇到很棒的特價甚至免費
那真是睡到一半就算尿床也會偷笑的咧~~~



好了
小鵝累了
改天再繼續硬體實測的部份吧 :D

(希望這次不會歹戲太拖棚~ 噗疵~)

9 則留言:

  1. 我一直準備購買IPad,不過看初期大家說A4很夠力,多大的PDF都很流暢,safari開多少個頁面也很輕鬆。可是為何現在就成了會延遲和當掉了呢?一般情況下,也不是開特別大的PDF或特別複雜的頁面啊。

    回覆刪除
  2. iPad 真是吸引人呀,真想存錢購入一台。

    回覆刪除
  3. To: [ anson ]

    關於你的疑慮,我必須稍微解釋一下:

    首先,我必須聲明,這樣的問題非常少見。但是,至少我自己本身對這樣的狀況很敏感,所以會特別去注意到。

    再者,我不確定你本身是不是 iPhone/iPod touch 的使用者?
    我絕對贊同 A4 CPU 的強大能力,特別是如果你從 iPhone 2G 的年代直接跳過來碰到 A4 架構,那種恐怖的執行效率,真的是會讓人笑出來! 不過,這個所謂 iPhone OS(現在改叫 iOS)的作業系統,某些程式(並不是全部)在執行的時候,會開始佔據系統記憶體。例如:Safari、Mail...... 等等。而當你開啟的網頁過多、某些背景工作量太大,系統的記憶體就會低於一個標準。這個時候,你如果去開個比較大的 PDF 檔(我這裡指的是幾十、幾百 MB 的那種!),就會發現有載入速度延遲的問題,更嚴重時,甚至會導致 iBooks 跳出。這個時候,有幾個解決方法:如果你是 JB 的版本,那叫出 SBSetting,把幾個沒用到的程式強制關掉。如果你是原廠設定,就直接按 Power 鍵關機、重開,這樣就好了。

    我在 iPhone 上頭比較少遇到這樣的狀況,反而是 iPad 上遇到幾次。主要我想是因為:(1)某些 iPad native 版本的軟體比較佔記憶體資源;(2)我在 iPad 上頭的工作量大很多;(3)我認為 iPad 是非常好的 reader,所以會把大檔塞進去給他跑。所以,也許是因為這樣,iPad 在我手上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目前 iPhone 4 的系統記憶體是 512 MB。很多人認為,這會解決掉記憶體不足的窘境。市場上也傾向認為明年第二代的 iPad 至少也會配備 512 MB 以上的系統記憶體。

    接下來九月發表的 iOS 4 for iPad,加入了多工的功能。究竟會讓這樣的情形更加嚴重?還是官方會有其他的解決之道?等等看囉~

    回覆刪除
  4. To: [ anson ]

    基本上,
    我覺得還是我個人的使用內容極大所造成的。
    平常的一般作業確實很流暢~

    不過,
    話說回來,
    我真正耗資源的軟體都還沒有登場咧!!!

    看來 iPad 會被我操死......

    回覆刪除
  5. Papers全套買下來不便宜,我雖然都買了,但根本就沒在看期刊…XD

    iPad最棒的就是軟體介面的翻新,
    一堆App的介面實在是看了就想按「Buy」,
    基於適合閱讀的特性,
    如果iPad 2能把Retina Display與512MB的記憶體都放進去的話,
    就很完美了。

    回覆刪除
  6. To: [ McClintock ]

    Papers 確實是頗為昂貴,
    但是對於有重度期刊需求的人來說,
    那真的是聖物啊!!!

    沒錯,
    看 for iPad 的軟體真的要很節制,
    不然很容易就收到不明帳單 XD

    我也超期待 Retina Display 跟 512MB 甚至 1GB 的記憶體咧~~~

    回覆刪除
  7. 多謝小鵝的詳細分析啊。:)

    我本身也是iPhone 2G的用戶,07年到現在。(同哭)
    我也是個重度使用者,會榨取所有的性能,所以在我手上的產品都比較慘,常會早夭。例如iPhone 2G的WIFI已經完蛋樂……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由於SAFARI會後台使用,結果加上READER讀大檔,iPad就會遲緩了。這個我在iPhone 2G上常會遇到的。

    iPad我需要流暢,是因為會給家人用的,不希望他們會困擾於技術問題。但同時我相信需要JB後多方優化,才可能保持它的流暢性。

    等不及iPad 2樂,我已經很後悔沒有第一時間入手iPad了呢……

    回覆刪除
  8. To: [ anson ]

    大夥兒都是這樣撐過來的啊~(拍肩)

    我的建議是,
    除非有特定的需求。
    否則給一般使用者的話,
    還是盡量不要 JB,
    不然,
    他們需要面對可能的技術問題會很辛苦。
    畢竟在 JB 之後,
    軟體之間就會開始互相影響。

    自己一開始也考慮很久是不是要等 iPad 2 呢?
    後來是因為接下來會升級 iPhone 4,
    所以不需要兩部硬體功能重複性太高的機器。
    決定讓 iPhone 負責通話、相機、視訊的工作,
    而 iPad 負責網路、閱讀的工作。
    因此,
    這代的 iPad 已經符合我的基本需求。

    畢竟,
    再等下去又是明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