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Kindle Apps for iPad 的胡亂雜談

加入敵方陣營,常是自保的最佳戰略。


跟朋友談到 Amazon 發表的 Kindle Apps
目前預計支援的平台有 PC / Mac / iPhone / BlackBerry
當然
Amazon 非常故意地提到 "Including the iPad"!!!


小鵝是這麼想的:

不用多說,iPad 與 Kindle 是對頭,而 Apple 自己也有 iBookStore 的電子書販賣平台與 iBooks 閱讀軟體。iPhone OS 是個封閉平台,iTunes 的 App Store 更是以小氣鬼審核出名。Apple 讓對手 Kindle 閱讀軟體上架 iPad 軟體區,小鵝唯一想到的可能性,是 Apple 要讓現有的 Kindle 使用者能把已經買的書拿到 iPad 上頭閱讀。並同時在同樣的工作環境下比較 Kindle 與 iBookStore 的優劣。這個手法在 OS X 使用 BootCamp 上使用者裝 Windows 時就用過一次了。

而從 Amazon 的角度來說,雖然犧牲了 Kindle 的銷售量(本來就知道打不贏?),卻可以暫時確保 Kindle 版本電子書原有使用者的銷售市場。因此,某個程度上來說,Amazon 開發這個軟體、Apple 允許它上架,是個雙贏的局面。

然而,放到相同平台比較之下,Amazon 確實有可能遇到『困獸之鬥』的窘境也不一定。除非,下一代 Kindle 把硬體規格與使用者介面拉到與 iPad 同型。不然,讓支援的出版商同時開發兩組不同平台的軟體,或者單純地只是把 Kindle 檔案放到 iPad 上頭去用,若不做出策略上的明確改變,那對於 Amazon 在電子書市場這條路上的長遠性來講是極為不利的。



雙方的下一步棋會怎麼走?
泡茶拉板凳看好戲吧~

1 則留言:

  1. Amazon要跟apple拼硬體的話,應該會過好幾年才勉強達到apple的水準,但是如果它專注於電子書的銷售,或是利用kindle平台賣Amazon的其他商品,我想利用iPad的聲光效果反而會更有利,情況是不是有點像ipod到了第二代就支援windows平台一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