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回應 applepeel 關於唉鳳越獄、解鎖的相關問題

開篇文章一次回答囉!


在另一篇文章的回應裡 applepeel 問道:
再請教幾個問題,我(3GS)跟老婆(3G)都是中華電信門號,需要如何JB?
用pwnage tool做嗎?還是您說的blacjra 1n?正確的流程是什麼?
unlock是指什麼?
對不起真是iphone新手一個?
謝謝!



~~~~~~~~~~~~~~~~~~~~~~~~~~~~~~~~

與其在回應裡洋洋灑灑打一大堆,
不如乾脆寫一篇統整性回答比較清楚 :)


首先,
解釋一下 unlock 與 jailbreak 兩個詞的意思。

"Unlock"
蘋果在各個國家銷售 iPhone 的時候,都是與電信商簽約販售的。而大部分的電信商為了自保,都選擇蘋果在 iPhone 裡頭設定的 SIM lock 保護。也就是說,除了該電信系統商以外,你插別家的 sim 卡進去,iPhone 是沒有辦法收到信號的。
所謂的 "unlock",是指說用硬體或軟體的方式,欺騙 iPhone 以為你放進去的 sim 卡是出廠時預設的電信系統商,因此,你就可以使用任意的 sim 卡接打電話。
不過,全世界有幾個地方提供所謂的 sim-free iPhone,包括香港的蘋果官方、台灣的中華電信、義大利的 vodafone ...... 等等,他們售出的 iPhone 是沒有鎖定 sim 卡的。
如您所述,您老婆與您的 iPhone 都是跟中華電信簽約的時候購買的。那麼這兩部 iPhone 都是 sim-free 的版本,因此您完全不用煩惱這個 "unlock" 的問題!

"Jailbreak"
蘋果官方對於工程師為 iPhone 寫的軟體有諸多限制,其中有一點:假如有任何侵入到 iPhone OS 核心內部的動作,這個軟體就絕對不會被官方所接受。也就是說進不了 App Store 供使用者下載。
然而,有很多重要的軟體,控制到 iPhone OS 的核心,為的是增加使用者的便利度,或是能更自由地設定自己的 iPhone。這些軟體就必須經由其他方式來下載。然而下載安裝這種軟體,或是讓這些軟體經由非蘋果官方認可的方式執行某些動作,必須對 iPhone 做 jailbreak (越獄) 的程序。修改 OS 並把它塞進 iPhone 裡頭。這個程序就叫做 jailbreak。


接著,談到越獄的方法。

首先,因為你沒有 unlock 的需求,所以只要在乎單純的 jailbreak 動作即可。那麼以初級使用者沒有特別需求的狀況下,剛剛才發表的 blackra1n 絕對是比 PwnageTool 或 QuickPwn 更為簡單便利的越獄方法!

在開始越獄之前,請先確定兩件事:
(1) iTunes 是不是已經升到 9.0.1 版?
(2) iPhone OS 是不是在 3.0.1 或 3.1.2 版?


原因是:
第一,整個 blackra1n 的越獄過程,需要 iTunes 9 才能正常運作。
第二,別再用 2 版的 OS,而 3 版的 OS 裡頭,3.0.1 或 3.1.2 是最穩定的版本。
再次提醒!
越獄的可否,與 iTunes 跟 iPhone OS 的版本有直接關係。
所以 iTunes 就停在 9.0.1,而 iPhone OS 停在 3.1.2 就好。除非有公佈穩定的可越獄版本,否則千萬別再更新升級上去!



blackra1n 的服用方法如下:

[ 1 ]
請到 http://www.blackra1n.com/ 這個網頁,
如果你是 Windows 就按視窗圖案,如果你是 Mac OS X 就按蘋果圖案下載。
注意!balckra1n 只能在 intel Mac 運行,舊的 PowerPC 是不能跑的。

[ 2 ]
將你的 iPhone 接上電腦,打開 iTunes,做一次備份同步。
( 以防出問題還可以回復原狀 )

[ 3 ]
備份完成之後,保持 iTunes 開著,裡頭有認到 iPhone 的狀態。

[ 4 ]
把下載的 blackra1n.zip 點兩下解壓縮。執行解壓縮出來的那個 blackra1n 檔案。

[ 5 ]
會開出一個小視窗。裡頭只有一個按鈕:"make it ra1n",大膽地按下去吧!

[ 6 ]
如果一切順利,五秒鐘之內,iPhone 會進到下面這個 recovery mode 的畫面:

然後電腦那邊馬上就會提醒你它會把 iPhone 重開機。
這個時候,你會看到 iPhone 變成下面這個畫面:


[ 7 ]
當你看到那張飛舞著 iPhone 的帥臉時,你就知道越獄成功了。
這個時候什麼都別動!
靜靜等待程式跑玩並且重開機結束。

[ 8 ]
重開機成功之後,請將你的 iPhone 連上 internet (用 Wi-Fi、3G 都好)。
你會在 iPhone 的某個分頁裡,看到一個圖示為黑色水滴,名為 blackra1n 的程式。
點進去。

[ 9 ]
進去之後,會有三個選項可以選。
請點 Cydia,它就會從往路上幫你抓 Cydia 下來安裝在你的 iPhone 上。
往後要裝任何越獄的軟體,請連上 internet,執行 Cydia 來進行安裝。


[ 注意 ]

如果在步驟 [7] 時, iPhone 卡在 recovery mode 畫面都不動。
( 我自己的經驗是應該不會超過 5 秒鐘 )
而電腦那邊的 blackra1n 停在 "entering recovery mode..." 完全沒反應,就表示掛了!
( 這個問題已知在 iPhone 3G + 3.1.2 時會發生,其他機種、版本不確定。)
請把 blackra1n 強制關閉。
iPhone 請同時按住 Power 與 Home 鍵,持續 10 秒鐘左右,iPhone 就會強制關閉,再重開機就可以了。

接著請重新嘗試下列幾個方法:
(1) 換個 USB 插槽試試。
(2) 換條 USB 線試試。
(3) 換一台電腦試試(如果 Mac 都不行,據說 Win XP 比較沒這問題)。




試試看吧!

有問題再來研究討論囉~~~

4 則留言:

  1. to 小鵝:實在是太感謝了,也很佩服,本文應該可以列為越獄指南。

    回覆刪除
  2. To: [ applepeel ]

    請別客氣~

    越獄指南在網路上非常非常多,
    不過要找對版本跟方法需要花點心思。
    您剛好問了,
    小的乾脆卯起來寫一篇好了 :D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今天在默契遇到applepeel耶!

    回覆刪除
  4. To: [ appleseed ]

    appleseed 遇到 applepeel,
    看來我下次約 applewoods 咱們四個一起去默契喝咖啡好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