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Mac 產品線發展 大亂猜

是的,不負責任的又來了~



今年史老大爆肝在家休息的時間裡,蘋果把整個 Mac 的產品線進行了些微的調整。
然而以目前的產品分佈來說,某個程度上是違背了史老大當年重返蘋果擔任執行長時所進行的精簡計畫:
Mac Pro - 搭配 24" 或 30" 螢幕
MacBook Pro - 13" 或 15" 或 17"
iMac - 20" 或 24"
MacBook - 13"
MacBook Air
Mac mini


以史老大當年的 2x2 藍圖來說,整個 Mac 產品必須明確地劃分成下列四個領域:
『專業/桌上型』『專業/筆記型』
『一般/桌上型』『一般/筆記型』

在 PowerPC 的年代裡,這個藍圖非常明確地以產品名稱進行了區分:
專業/桌上型:Power Mac
一般/桌上型:iMac
專業/筆記型:PowerBook
一般/筆記型:iBook
凡是掛上 "Power" 字樣的,就是提供給專業使用者的機種;而掛上 "i" 字頭的,就是一般使用者的選擇。

進到 intel 架構之後,基本上還是沒有太大的偏離:
專業/桌上型:Mac Pro
一般/桌上型:iMac
專業/筆記型:MacBook Pro
一般/筆記型:MacBook
為了擺脫 PowerPC 的陰影,過去用於高階機種的 "Power" 字樣已被捨棄。改以 "MacBook" 為整個筆記型機種的代號。

嚴格來講,這個模式得必須一直維持下去。這無論在史老大自己的想法、公司發展、消費者辨識容易度這幾個角度上來說,都是非常正面的產品線劃分方式。不過,問題來了。以目前的產品線來看:像是 iMac 有 20" 與 24" 機種,MacBook Pro 有 13", 15", 17"。事實上,iMac 24" 是不是該放在一般使用者桌上型領域?MacBook Pro 13" 是不是仍舊歸類在專業筆記型之下?這兩個產品的定位都已經不再那麼明確。另外還有 MacBook Air 與 Mac mini 這兩款為了搶市場與宣示武力而存在的產品。MacBook Air 其實是為了「已經有一部不易移動的主要工作機」的使用者而設計的,它無論是在價格、配備、擴充性上,都不適合當單獨擁有的主機,反而是有大量的商務或簡報需求的狀況下而存在。再來,Mac mini 的出現,主要還是為了已經有螢幕、鍵盤、滑鼠...... 等配備的 PC 使用者做嘗試性的入門轉換而生。因此,如果硬要放進 2x2 表格裡時,這些東西似乎得要這麼擺:
專業/桌上型:Mac Pro / iMac 24"
一般/桌上型:iMac 20" / Mac mini
專業/筆記型:MacBook Pro 15", 17" / MacBook Air
一般/筆記型:MacBook Pro 13" / MacBook
任何人都以可輕易地看出來:『這分類真是亂到一整個不像話啊!』

在 Apple 直營店裡,有個職員叫「專屬採購顧問」。也就是你可以預約時段,到店裡頭之後,這位採購顧問就會全程陪著你,提供你在機種選擇上的相關諮詢與建議。美其名叫做『服務真貼心』,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東西太複雜』!

前面講了這麼多,主要還是要點出蘋果目前在產品線分類上的雜亂無章。如果史老大這次病後復出,願意正視這個問題。那麼勢必在接下來一年的產品線上,會需要做一定程度的修正。至於史老大會不會做?要怎麼做?這還是得看他老人家骨子裡是在癢什麼。



關於史老大復出之後的這半年,最大的傳言有下列幾個:
1. iPod 的改款
2. iMac 的改款
3. 平板電腦的發表



首先是 iPod 的狀況。基本上,iPod shuffle/nano/classic/touch 的組合,已經讓 iPod 進入到另一種獨立產品的境界。Steve Wozniak 就曾經建議過,蘋果應該分出一家子公司專門經營 iPod 的市場。畢竟這是蘋果吃下 MP3 player 九成以上市場的不敗產品,在經營與行銷上頭都必須有獨立的人力來執行,才能夠維持 iPod 的吸引力。

前陣子,大家抓著幾個大陸代工廠的果凍套,直指蘋果接下來要發表有照相功能的 iPod nano。不過,小鵝認為,那東西有很大的機會是給山寨機用的果凍套。畢竟在 nano 未大改款的狀況下,以原有的作業系統與硬體水準要把相機加進去,是有點牽強了些。反倒是 iPod touch 有 iPhone OS 3.0 的支援下,再不把自動對焦的相機與可編輯影片的攝影機功能放進去,實在是對不起社會大眾!因此,九月份的例行改款發表會裡頭,改變應該如下:iPod shuffle 相信除了容量外,是不會有硬體與外觀的改變,除非史老大要從口袋抽出一隻牙籤或什麼的。iPod nano 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這傢伙的改款太過頻繁,再大改下去就會流失掉這個區段的客群。iPod classic 是個比較詭異的產品,事實上,他的地位應該是要被 iPod touch 所取代的。但是因為傳統硬碟與記憶體之間的價格容量比差距,這個 120GB 的容量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不過,最近硬碟的容量越來越大、體積越來越小,維持在 200 ~ 250 美金的區段裡,很有可能這次又會有容量上的提昇 ( 來個 200GB 或 250GB 吧?)。最後就是 iPod touch 這個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可憐蟲。需要各類軟體與觸控功能的使用者,很大的機會是簽個兩年合約衝到 iPhone 去。若是這些功能都不是很重要,同樣價格去換個可以當行動硬碟的 iPod classic 划算許多。因此,如果 iPod touch 要繼續生存,勢必要把硬體拉到跟 iPhone 相同的水準。不然每次軔體改款就是得多付 9.99 美金,心情是非常阿札的!(啊人家唉鳳的在買機的時候就已經一次繳完了咩~)


再來,iMac 的改款,應該是會在聖誕假期之前完成 ( 大約十月份吧 )。目前 20" + 24" 的組合是不變的,有沒有機會把熊貓眼下面那段主機全部塞到螢幕後頭像 24" LED Cinema Display 那麼精簡,又不必改變主機的厚度?就要看史老大用多少淫威去逼迫硬體研發代工部門了。傳言多年的 30" 應該是沒機會出現,那實在是大得太過分,而且市場定位也會更模糊 ( 就算有,也不會是玻璃鏡面的 )。其他的改變,也許在 24" 版本有機會配合 iTunes 9 出現 Blu-ray 的基本配備,而 20" 也可以選配。此外,也非常可能向 MacBook Pro 系列看齊,佛心來的把 SD 讀卡機塞進 iMac 裡頭。


最後,是傳言多年的平板電腦。史老大在近幾年也多次承認蘋果內部一直在評估平板電腦 ( TabletMac ? ) 與 Netbook 的可行性,但是一直沒有得到可以發表的滿意成果。最新的路邊社消息是,Netbook 還沒有機會出現,但是平板電腦應該會在 2010 前半年問世。至於傳言中的 899 美金價格,小鵝覺得有點不甚恰當。因為,以目前的初階行動主機來說,MacBook 小白 999 美金、MacBook Pro 13" unibody 1199 美金。如果在這個區段又加進一部 899 美金的機種,就再次掉入 iPod classic 與 iPod touch 的糾葛裡頭了。因此,小鵝大膽認為,以初期來說,這部可能是代號 iProd1,1 的機種在價格上並無法壓得很低,價位會落在 799 ~ 999 美金之間。但是,被包夾在他與 MacBook Pro 之間的 MacBook 小白,勢必會面臨 MacBook Pro 13" unibody 向下降價的重疊壓力而退出市場,或是流入大量低價採購的教育市場裡頭。而這部平板電腦會使用的作業系統也是小鵝非常好奇的。畢竟,Mac 主機所使用的 OS X 對於硬體資源要求極高,使用者介面也沒有對螢幕多點觸控做出最佳化,而 iPhone OS 目前的功能也不能滿足螢幕較大的複雜工作介面。所以蘋果是必要在這兩者之間再取上下兩者的優點來發展另一個更適合的專用版本。假如,這個版本真的問世,表示未來在 10.6 或是 10.7 裡頭,官方 Mac 主機直接使用多點觸控螢幕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 :D


== == == == 好啦 好啦 下結論啦 == == == ==


蘋果向來是保密到家的公司。再加上網路跟影像處理技術的普及,雖然發表會前有圖有真相的爆料越來越多,但是可信度也越來越低。因此,總歸還是那句老話:『一切等史老大說了才算。』


最後,請小胖老師為我們說句話:『蘋果要加油。台灣也加油,好嗎?』

13 則留言:

  1. 小鵝兄,
    iPod touch 絕對不是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可憐蟲
    雖然一時找不到數據
    但印象中iPod touch的銷量是很可觀的
    一方面在去年底改款後,touch的價格已經和iPhone拉開
    性價比相當好
    另外,不是每個人都想用高價的iPhone
    也或許有人尚有電信合約在身
    此時iPod touch就成為一般人享受App Store豐富資源的另一選擇
    提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2. 感謝哇哥指教 :)

    確實 iPod touch 跟 iPhone 是兩台抵一台的價差,
    touch 的行銷量也絕對不容忽視。
    只是在目前各種硬體零件價格尚高的狀況下,
    touch 確實在產品定位上有種不上不下的困境。
    因此,小鵝才會期望蘋果把 iPod touch 的硬體規格再提昇,
    讓他跟 classic 出現消費者觀感的差距,
    並且也不至於有距離 iPhone 太遙遠的錯覺。

    畢竟以不含電信約的報價來說
    8GB/16GB/32GB 的 iPhone 報價是:
    99USD / 199USD / 299USD
    而 iPod touch 分別是:
    229USD / 299USD / 399USD
    這百元美金的價差,
    雖然到最後電信費也差不多補回來了。
    但是以消費者的掏錢意願來說,
    iPod touch 還是稍微有被挫傷。

    就像大家都說 Mac mini 跟 MacBook Air 這種東西哪會有人要買?
    可是市場的實際銷售上卻是不賴的。
    要不然這東西早就進博物館了,不是嗎?


    哎呀,真羨慕哇哥成天往日本跑啊~

    回覆刪除
  3. 我只要那個平板蘋果快點出來就好了!(本人很好溝通的)XD

    回覆刪除
  4. 出來之後請您送兩台 山噗嚕 過來給小的不負責評鑑一下(真好溝通)XD

    回覆刪除
  5. 小鵝您好喔!

    作為 iPod touch 愛用者,對電子「玩具」的要求也沒有其他人那樣高的妹子來說,反而覺得 touch 很實用哦。因為使用 iPhone 的手機月費太貴了。

    至於有沒有相機,可能因為現有的手機已有相機功能吧?反而倒沒所謂。如果要增強功能的話......倒沒想到有什麼訴求......

    胡亂吐了一堆廢話,還是先行告退了。(逃)XD

    回覆刪除
  6. 妹子好久不見啊 :D


    非常抱歉,
    小鵝的語意不清讓大家誤解了 :P

    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iPod touch 的實用性,
    所謂的 mobile OS X 也確實把 OS X 的精髓在兩部機種當中表現無遺!

    我從來沒有懷疑過 iPod touch 的存在地位。
    只是在這樣的價格定位之下,
    我希望 iPod touch 不會與 iPhone 有那麼大的硬體差距。
    這對所有並不需要智慧型手機,
    卻又需要一部強大的 iPod 的使用者來說。
    相信 iPod touch 的硬體進步所帶來的完整功能,
    絕對會讓他受到更多人的青睞~ :)

    回覆刪除
  7. 這篇文章看得好累啊......

    回覆刪除
  8. 可以轉到ptt的mac討論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To: [ 志哥 ]
    還是比較習慣小鵝的純唬爛風格是吧?噗疵~


    To: [ 通哥 ]
    被發現了!
    ( 我的前科累累啊...... )

    回覆刪除
  10. To: [ c123c321 ]

    如果您想要轉貼,
    煩請您只貼本文的連結。

    不要將整篇文章貼過去,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不要將整篇文章貼過去,謝謝您!
    小胖老師那段留著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To: [ 賽仔 ]

    >>> 不要將整篇文章貼過去,謝謝您!
    >> 小胖老師那段留著就好了...
    >

    看在最近機器都這麼熱的狀況下,
    那麼 豬哥亮 那段也留著好了:『冷~~~ 涼卡好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