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Genius Bar 初體驗

沒事的話 根本不想去啊啊啊~

說來話長
在 2010 年的秋天
小鵝前往北美田野調查
就在出發前沒幾天
手上那隻從鵝爸手中接收過來的第一代 MBAir
就這樣很沒義氣地死在我眼前
雖然是在保固內
但是
光是在這狗不生蛋的地方等料維修
就至少要一個多禮拜
當下
只好咬著棉被
用跑百米的速度跑去扛了一隻基本款的 MBP 13 回來

那隻 mid 2010 版的 MBP 13
就這樣陪伴著小鵝四處征戰
經歷記憶體升級、硬碟升級
甚至主機板保固維修、螢幕保固維修
弄到最後
整隻只剩下主體機身和鍵盤是當年的出廠零件
後來
換上了 OWC 的 Mercury MAX SSD
準備讓它再繼續服役五千年


俗話說得好
人有失蹄 馬有失足
天有旦夕禍福 人有不測風雲
今年秋天(對 又是秋天)
小鵝又要去北美田野調查
出門前一兩個禮拜
這 MBP 有事沒事就給我反應很慢
然後
開個機之後又好了
軟硬體方面全部都檢查過了
又看不出什麼問題
小鵝就這樣很放心地浩呆浩呆地出門了

有多浩呆(用力巴自己的頭)

就是基本上
小鵝出遠門時
都會習慣帶著一隻硬碟
沿途照做 Time Machine
免得老天爺不賞臉直接給我個下馬威
結果
小鵝放心到這次直接懶得帶外接硬碟出門(天然呆貌)

俗話說得好:『鐵齒的死待先。』
就在田野調查倒數四天的時候
這 MBP 居然給我瞬間 I/O error
哇哩咧要不要來這招啊
重新開機
卡在蘋果開不進去
重新開機
又可以進去
重新開機
卡在蘋果開不進去
重新開機
又可以進去
重新開機
卡在蘋果開不進去
重新開機
又可以進去
重新開機
卡在蘋果開不進去
重新開機
又可以進去
反正
基本上
這傢伙就是整個很不給我面子
撐了一天之後
直接就給我死透
永遠都在開機的灰蘋果不甩我
什麼亂七八糟的開機組合鍵都沒用


在這種忙碌到爆炸的時刻
你怎麼忍心如此對我
當下把手邊預定的行程全部排開
預約了最近的水果直營攤
半個小時之後的 Genius Bar 非常地空閒
跳上車子
直接殺去水果攤
雖說是最近的
也有十幾英哩那麼遙遠啊

IMG_7734

噗嚕嚕嚕地到了水果攤
跟門口的帥哥說我有預約吧台
帥哥把我帶到後面的美女那邊去
因為美女是負責安排吧台相關事務的
美女不知道又會把我帶到哪裡去 括弧笑

噗啾!

預約名單裡頭完全找不到我的預約記錄
美女說:『沒關係啦!現在吧台很閒,我直接幫你排進去就好囉!』(抱)
所以
我就坐上了這輩子第一次的 Genius Bar

IMG_7738

帥氣的 Apple Genius 聽完我的病情
跟我解釋了一下他接下來要做的事
反正
這個症狀不是主機板就是硬碟
所以
只要讓硬體診斷工具去查查就知道
他把小鵝的 MBP 連上店裡的主機
然後做內部的網路開機
想辦法叫出硬體診斷工具
通常這個動作都是很快的
但是
因為 I/O 的問題
光是開啟診斷程式與診斷的過程
就比一般來得更久更久更久
好不容易
診斷全部完成

噗啾!

IMG_7751

看來是主機板沒有問題
但是硬碟暴斃了
這個時候
已經沒有空去管說怎麼辦
先想辦法切進硬碟裡頭
然後把資料給救出來最重要
帥氣的 Apple Genius 用盡各種方法
再加上漫長的等待
最後總算從店裡的網路成功地完成網路開機
進到系統的那個當下
我們兩個都爽翻了
接著
很幸運地
又看到硬碟裡完整的檔案結構
接下來
就看看要怎麼把資料抓出來了

小鵝在店裡晃呀晃的
看看外接硬碟
看看主機
腦袋裡想著
要不要乾脆趁機讓這操勞的 MBP 13 退役好了
問了之後
才發現當時店裡唯一有貨
而且容量超過 750 GB 的
只有 15" 的 Retina MBP
那是個很鳥的時間點
有多鳥
就是所有的機種都更新到 intel Haswell CPU
匯流排也都改成 PCIe
就獨缺 Retina MBP 還是舊架構
是的
小鵝的 MBP 13 就是死在發表會前兩天
另一個好帥的店員說:『就只有這部囉!』
小鵝看著他說:『這不是買這部的時機啊啊啊!(抱頭)』
帥哥店員看著我露出一個『佛曰不可說』的微笑

可惡 可惡 可惡
我一定是這次出門沒有帶硬碟
所以老天爺故意要欺負我(扁嘴)
小鵝轉過身說:『好啦!買硬碟、轉資料。』
Apple Genius 說:『就這麼辦!』
走到硬碟區挑了隻有 FW-800 的 WD My Passport
是的
我的老 MBP 13 最快也就只有 FW-800 了
接上硬碟
做好格式化
切出兩個 partition
因為我們決定一個裝資料
然後等一下另一個裝系統
這樣接下來幾天
我還可以靠著尿袋開機過日子

IMG_7763

然後
我就在 Genius Bar 坐了四個多小時的時間
沒錯
四 ~ 個 ~ 多 ~ 小 ~ 時
這中間我原本的 Apple Genius 還出去吃飯
另外一位過來接手

反正
小鵝就窩在那邊
想想哪些資料最重要
那些東西放在哪裡
然後手動慢慢地一區一區把資料拷貝出來
那 Apple Genius 呢?
後面有成千上萬人在排隊
我請他趕快去接客
剩下的鳥事我自己來就可以

IMG_7766

終於
把所有的重要資料都轉出來了
Apple Genius 叫出磁碟工具程式準備灌新系統

噗啾!

剛剛灌資料的那個硬碟
居然是切成 Apple Partition Scheme 的
而不是 GUID Partition Scheme
而且
居然沒有辦把把另一塊空的 partition 單獨變成 GUID 的
小鵝跟 Apple Genius 當場臉色鐵青
這下該如何是好
Apple Genius 想了想說:
『這樣吧!我們再買一台硬碟,把系統灌進去,然後把資料轉過去。最後再把剛剛買的那台退貨,如何?』
當下
小鵝臉上的表情是在思考他的建議
但是
心裡頭其實已經躺在 Apple Store 的地板上蠕動
大哭說:『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心力交瘁的小鵝
已經不想再轉資料了

想了想
一個完整的 Snow Leopard 系統也沒多大
小鵝從背包裡挖出一個 32GB 的 USB 隨身碟說:『灌在這裡吧!』
所以
咱們又繼續奮鬥半小時
把完整的 OS X 10.8.5 給塞進隨身碟裡去

IMG_7780

小鵝坐在 Genius Bar 等系統巴完時
已經過了 Apple Store 的關門時間

Apple Genius 都去把制服給換下來
掃地的都出來吸地板
旁邊的凳子都已經搬到吧台上去了

IMG_7789

走出 Apple Store
外頭都天黑了

感謝人超級無敵好的 Blake 與 Shannon 兩位 Apple Genius 耐心陪我整個下午

感謝他們幫愚蠢小鵝把那些無法取代的重要資料給救出來


有蘋果 真好



p.s.
其實 在拷貝資料的那四個多小時裡頭發生了另一個慘案
這個 留到下一集再講好了



》》下集在這邊《《


2 則留言:

  1. 鵝鵝在國外生活這麼久竟然第一次會面天才!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住在一個沒有直營店的國家啊啊啊!!!(崩潰)

    回覆刪除